微信mengcizheng

2018年10月第2周《每周一筝论》

亲爱的朋友们,我是梦词…周一了……真好。😄(模仿抖音某位网红)
现已渐入深秋,各位要注意保暖,小心感冒,因为这是一个脱了冷,穿了热的季节😢,特别容易感冒😷。
今天我们聊聊”读谱和唱谱”!
以前的筝论里介绍过这两位,我也看到很多筝友也采用这个方法,但是有的筝友还弄不懂为什么要”读”?为什么要”唱”?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读谱”!
当我们拿到一首新作品时,我们先要认真”读”一遍,要对新作品有个认识和了解。初学者可以在第二次读谱时用铅笔画出”节奏”和”乐句”(这样有助于后续的”唱谱”),最后带有节奏反复的”读”!!!(不需要音高、不需要感情、只需要节奏)
唱谱需要建立在”读谱正确、节奏稳定、音高标准”的情况进行演唱,这样唱出乐谱有情有强弱。
最难的应属于”音准”!!!很多筝友说自己跑调…不容易练出音准。其实很容易练出音准,即使天生五音不全后期也可以通过视唱练耳训练出标准音高。建议用钢琴或钢琴软件不断练习”视唱练耳”在一周后、一个月后会有很大改善。
唱谱时也可以借用古筝音准帮助自己找准确音高。
另外唱谱时依旧要打节奏,不能任其自由发展,导致忽快忽慢。
这是练琴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你了解了么?
华丽的分割线……………………………
人与人之间就是一种缘分,心与心之间就是一种交流,爱与爱之间就是一种感情,情与情之间就是一颗真心,错与错之间就是一个原谅,人生就是这样一种交往。人人都有自尊,人人都有苦衷,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做法、活法。理念不同做法不同,活法就不同,没必要去改变别人,做好自己就可以。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2018年10月第2周《每周一筝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