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2018年10月第1周《每周一筝论》

今天十月一日,国庆假期第一天,祝各位节日快乐🎆🍾,祝愿祖国繁荣昌盛。进入正题…
今天论”基本功”…以往的筝论本人也发过很多篇有关基本功的文章。但是,我今天还是要继续…叨叨叨叨…
1.学会反问
筝友们经常问老师:我的手型为什么这样?我弹奏发力时为什么又会这样?我为什么力度小?我为什么弹奏速度慢?等等等问题…
梦词想跟各位分享我练琴时的方法”反问自己”,以上问题应该先问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譬如:
我的手型为什么这样?自己要先分析,然后给予回复手型应该是”半圆或半握”。此时,梦词建议你继续反问”为什么要半圆或半握”?这可是最关键的问题!!!我问过很多筝友,大部分回答都很官方。梦词的回复”空间”手掌心就像房子屋顶,⭕圆形的空间足够宽敞,有助于小关节向手心方向运动,由于空间足够宽敞手指之间就不会打架。
梦词认为,这样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自己明白了,才是真的明白。
2.掌握方法运用方法
当我们学会一种弹奏技法时,应该先”分析”,然后一边分析一边运指的去揣摩,最后才是真正的实操。(好比化学)
3.运指
好多筝友说过这么一句话”我练了很久练习曲或单指”,练习时手型、弹奏状态特别好,可是在乐曲里就不会运用了。这是为什么?
乐曲中的运指说难不难,说不难也难。我们平时练习基本功时好多都是原位状态弹奏,但是在乐曲中的指序安排有时是无套路出牌。这时需要手臂的移动、肌肉性的记忆、慢练、手腕的高度随着音区的变化而变化高低…等等等细节问题。
这个假期若你不出外游玩,你可以试试我的练琴方法…若好用记得在群里”👍赞”我一下。😄
华丽的分割线………
一天当中,我们起码应该挤出十分钟的宁静,让自己有喘一口气的闲暇,有一个可以让阳光照进来的间隙。一年当中,生活在都市里的我们至少要有一个月的安静生活。否则,长期陷入动荡、嘈杂的生活中,会迷失方向、烦乱而浮躁。沉静下来,才能真正面对问题,与自己对望,才能达到”身心安泰”的平安境界。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2018年10月第1周《每周一筝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