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2018年10月第3周《每周一筝论》

今天的筝论有些晚了…额…抱歉🙏
今日北京的风很大,我看到楼下的树被风吹的疯狂摇摆,特别是那一头”秀发”…看起来像很疯狂。言归正传…说点”技法”那点事…
十年前,梦词教一位学生学习《渔舟唱晚》,那位学生说:梦词老师,你用的这个托劈…已经过时了…,现在都用勾托抹托代替。我之前的老师就这么告诉我的,怎么方便怎么来…
梦词当时的心理动态”你之前那个老师学过古筝么?””了解什么是专业么”?指法还有时尚这么一说?(当时的梦词年轻,所以心理动态大致这样喽)。
现在的梦词不会去批判对方的对与错,但会告知学员,传统的技法不易丢失,托劈的存在有他的道理也是必然的。也许你曾经的老师是口误,或者你记错了内容。我相信你曾经的那位老师是想说”有些片断可以选用勾托抹托,并非全部使用”。
还有一位学生说:老师,我学的是高级摇指…(悬腕摇),请问你这个摇指是高级摇指么(扎桩摇)。
梦词回复:各种摇指的存在也有自己的用途,不同乐曲片断选择不一样的摇指。不用小指并不代表高级,放入小指也非级低。
长辈教过我”茶七酒八”,茶水斟满客人无法拿杯,过烫,那是一种不敬。酒满敬人是礼貌之举。而”话不说满”方可有后路可寻。
这世间万物,我们有未见过的事物,但并不代表没有。
弹奏技法,不常用并不代表无用。
多学 多看 多走 多思考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支持和关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2018年10月第3周《每周一筝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