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1年5月第3周

今天周一我们又见面了哦,今天我们聊聊“高抬指”,因为好久不见这个内容了,甚至有的同学都将这个方法遗忘了。
以下内容转载自某网站……

要不要练习高抬指?这个话题我们也发过很多文章讨论过很多次,小编在这里想给大家看一段钢琴教育家朱工一的话,他是这样说的:

实际上,要想使钢琴弹奏技术臻于完美,双手的10个手指全部都应扩展严格的独立的训练。

5指训练,关键在于对手指第三关节(亦称掌关节)的训练。一定意义上说,对这一关节活动的训练(每个手指独立活动的频率与力度)将决定一个人最终能在技术水平上达到的高度。而成年人学习钢琴的困难也恰好在于此。

至于历来钢琴教学中存在着高抬指与低抬指的不同见解,我认为,无论持否见解,恐怕都不会反对加强这个关节活动的训练吧?高抬指训练(有如田径运动员之高抬腿训练,试图把这个关节打开)低抬指使用(即用最简洁的手段去达到表现音乐的目的,避免任何动作上的浪费!)这样看待这一争执,是否更恰当?
郎朗的观点,我们可以二次提炼和总结如下:

钢琴弹奏中的各种因素存在着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复杂关系。高抬指训练法与贴键弹奏法就是相互关联、互为补充的,它们是学琴不同阶段采用的不同训练方法。

高抬指强调手指独立运动,它有助于手指能力的增长,初学钢琴者学习高抬指是一个必要的阶段,掌关节和手指的肌肉群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锻炼。这同时也为以后贴键弹奏打下基础。

华丽的分割线……………………………………
有筝友会很疑惑🤔…这是钢琴又不是古筝有必要练习么?
当然有必要练习,因为古筝指序就是借鉴了钢琴技法。无论是古筝弹奏还是钢琴弹奏都需要稳健的“根关节”,而高抬指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大大提升根关节和手指肌肉群的稳定性及力量训练。
这就是为什么“梦词基本功三部曲中的第二步骤”是练习贴弦压腕训练,强迫学员保持掌根关节的形态、弹奏状态和小关节配合。第三步骤重音训练是建立在第一二基础上进行训练掌根关节耐力及爆发力训练,当然还有速度训练。

所以无论你学习什么基本功从始至终都不离开“手指”,离不开加强手指的训练。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支持和关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1年5月第3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