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7月第1周

北京最近一直蓝天白云,非常舒服😌…,当然也很热😢。
今天我们聊聊“放松”😌!!
这是我们弹筝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放松”!“放松”!“放松”!每说一次都要强调一下告诉自己或他人一定要做到“放松”,可我们该如何理解“放松”呢?
本人特意“百度”了一下放松,释义为对事物的注意或控制由紧变松。放松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想象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需要注意的是,放松应经常化,平时多放松,才会收到很好的放松。
我们弹奏前和弹奏时需要的是哪种放松?
答:精神和肌肉都需要!!!
在练习弹奏的过程中,第一步应是先让自己的精神放松(深呼吸效果很好),然后尝试把手臂丢放在琴上,而不是刻意摆放!因为我们要寻找“放松”!
我经常跟自己的学生说,你爬山或逛街后累了…看到座椅你会如何放松自己?坐下的一瞬间一定会“叹气”!我们要的是哪种感觉!!若你还不懂,可以尝试将手臂举起,然后瞬间丢下来,这种感觉也是“放松”还能感受到“沉”!嗯…引力的感觉😄!
弹奏前可以尝试把手腕、小臂到琴弦上,随意动手指也是一种寻找放松、松弛的感觉!这时你会说“那样我的手指就不能动了”!好的,我就等你这句话!说明你的“手指机能”太差,建议高抬指练起来!!
弹奏时的放松感觉最简单,因为前几项你能做到或找到感觉那么弹奏时的放松就会自然而然的出现。若你还是对放松没有掌握好,那我就特别特别建议“手指运动前深呼吸一下”呼出后心平气和了在弹,而不是着急的快吸快呼,这样弹奏出来的乐曲或基本功会有“心脏病”问题!
我总说“我们的呼吸与乐曲要融为一体”才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若自己的呼吸不稳,甚至无法学会“慢”、“稳”,乐曲又如何动听呢?
你所弹的不是音乐,而是自己的心境!
你急,曲子便急!
你燥,曲子便燥!
你稳,曲子便稳!
你呼吸,曲子便有生命!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信任和支持🙏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7月第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