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6月第4周

今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幼儿在学古筝时该如何启蒙?

作为古筝老师的我对小朋友是爱“很”交加,为什么用“很”呢?因为“很是无奈、很是期待、很是喜欢、很是被折磨”……😄😢,他们即是天使👼也是折磨我们的小恶魔👿。

作为古筝老师的我们,大部分老师没有从事幼儿教育的经验,也没有学参加过幼师培训,所以对小朋友们的心理动态了解的也不够明了。

在我为人母前,我对小朋友可以说…敬而远之,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跟他们沟通,如何授课。后来当了妈妈后慢慢了解小朋友的生长过程、学习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其他孩子们不笨,都很聪明👍,只不过我们古筝老师在教学中容易忽略4-6岁小朋友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能力。

我也不建议“洋为中用”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我们可以借鉴“奥尔夫、柯达伊、达尔克洛斯”的音乐教学法进行“古筝启蒙课“!

很多筝童家长会认为学习古筝就应该学“弹”,其实不然!(有些古筝老师也是这样认为的哦😁)

其实最先启蒙的内容是了解“音乐、节奏、视唱”,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刚刚提到过的三种教学方法。

1.奥尔夫: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核心思想是原本性,也是这个体系最突出的特点。“原本”意即“属于基本元素、原本素材的、原始起点的、适合于开端的” 。

通俗点:

你想怎么跳?就怎样跳!

你想怎样扭?就怎样扭!

跟随音乐将原本的自己释放出来。

2.柯达伊

柯达伊认为,每个民族都有大量的、特别适合用于教学的民间歌曲,如果选择得好,并且通过这些歌曲有目的地安排各种音乐要素的学习,民间歌曲将会成为最适合的教材,因为它们具有短小的形式,它们是历史文化中久经锤炼的优秀典范。如果我们想要了解其他民族,首先必须要懂得我们自己,通过民间音乐达到对一个民族的了解是最好的办法。学习民间音乐的最终目的是引导、促使学生们懂得热爱这些最优秀的作品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

通俗点:

自己的民族音乐都不了解,如何去热爱音乐?

3.达尔克洛斯

他一生从事音乐教育事业,建立了一整套音乐教育体系。其中最有成效的一部分,已形成了有独特名称的科学体系———“体态律动学”,与视唱练耳并重,在世界有广泛的影响。他认为:“学习音乐不仅要学习用听觉去感受音乐,同时必须要用整个肌体和心灵去感受音乐,只有身心两方面都真正投入到音乐之后,内心对音乐的感受,理解才可能是精确的、生动的。

通俗点:

亲自参与其中,让身体各个部位感受到律动、感受音乐。

以上三种无论哪一种都是从“自我”感受出发。那么,我们在教学中是否真的运用进去了呢?

作为古筝老师的我们要学会“洋为中用”,还要学会并做到推广本土文化。世界在进步,我们的教学也要与时俱进,我们不要被自己圈子圈住,我们要看看圈外,学学圈外的知识体,我们不仅要提升自我弹奏技术,也要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方法。

作为琴童的妈妈(我儿子学大提琴),我想说:我要让他先明白音乐是什么、节奏是什么、音准是什么、感受如何、最后的最后才是弹奏。这样才会培养出来的兴趣,看似玩、看似聊天,其实也是学习。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6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