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2019年1月第1周《每周一筝论》

亲爱的朋友大家好,2019年第一个周一写点实用的,顺带解决一些朋友们的困扰。
许多筝友问过这个问题:高抬指和贴弹哪个更重要?哪个更实用?
答:
高抬指训练法与贴弹是相互关联、互为补充的,它们是在不同阶段采用的不同训练方法。
高抬指强调手指独立运动,它有助于手指能力的增长。高抬指也必学的一个阶段,长期坚持“锻炼”掌关节和手指的肌肉群会让根关节更加稳定灵活。这也为以后贴弹打下基础。如果掌关节训练不好,它必然影响手指的灵活性、独立性。
初学者在高抬指训练过程中,从慢速逐步过渡到中速、快速。随着速度的增加,相应减少手指运动的幅度,同时保持弹奏时颗粒性的要求,使手指技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高抬指的错误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手指弹奏后还处于紧张状态,并且连带整个手掌、手腕也紧张。
改正的方法是弹奏后马上放松(弹即松),让手指所用的压力释放到琴弦上,同时注意“掌关节自然撑起”(高抬可以帮你将掌关节稳定自然撑起哦,若你的掌关节塌了,那一切等于白练)。
第二种是弹奏中将手指过度抬高或过度弯曲,造成手、腕、臂紧张,
正确的弹法应该是手指自然找弦,无需刻意抬起,指型呈天然弧形。(下面会告诉各位会什么在乐曲中无需太高)
第三种是在很慢的速度中弹奏时,手指过早地抬起准备,造成弹奏时声音缺少爆发力。
所以手指准备只需“瞬间+从容”触弦即可。“高抬指训练”并不排斥手臂重量的运用。因为手指的训练无法真的离开腕、臂、身体的协调配合。
高抬指的“高和抬”在弹奏中很少显露出来。高抬指犹如学走路的幼儿不断的去平衡自己身体,小心翼翼地先迈出第一步,再迈出第二步。
贴弦弹奏:
这里的贴弦弹奏不是“预备式的指序弹奏”!!!
1.音色圆润
贴弦弹奏强调肩、臂重量的运用(梦词说“肩肘力气沉”)。若是敲击弹奏,就听到手臂重量降落在琴弦上,导致音色僵硬嘈杂。若练习贴弦弹奏可以使音色的丰满、柔润及华丽,还可以开发小关节的灵活性和稳定性。
2.速度
贴弦弹奏时指尖紧靠在琴弦上,尽量保持与键盘最小的距离,这就不会产生任何不必要的浪费动作,不仅不浪费而且节约力量,用这样的方法来弹奏,手、腕、肩、肘很放松的。
3.杂音太大
这是个误区……误区……!
初学必须选用贴弹,可以控制手指、腕、肩跳动等问题。在慢速时贴势必会出现杂音,待我们手指机能开发后逐渐提速,自然而然就会减少杂音,因为你的手指有足够的爆发力和瞬间落指可以应对琴弦的震动。
但是若你没有练习过以上方法或手指能力不足时就选择快速瞬间弹奏,那你一定会“手指+手腕+手臂僵硬”、“手指+手腕+手臂跳跃”弹奏!梦词称为“僵尸弹”!!!
总结:
只有结实的手指尖与手掌关节的灵活性以及手掌相应的稳定性,才能使肩到臂、腕直达手指的重量,通过指尖抵达键盘,从而产生洪亮、辉煌、爆发力强、变化无穷的音响。
一旦养成良好的弹奏习惯后,就可以减少肌肉的动作,使每股肌肉在执行任务时,几乎使人觉察不到。所以,专业演奏者弹奏时,手的动作非常平稳,并且也看不出高抬指弹奏的。
有很多筝友曾说:那么多演奏家弹奏时极为松弛地弹奏出非常难的片段,并且有时手指离键很低,手腕也常摇晃,以示松弛,跟梦词说的“那些观点”完全不同,这是为什么?
答:这是因为演奏家们也是“先有形有法,后无形无法,弹奏自如”!并且演奏家们在弹奏时将“运动状态和体能”智能的高度结合,可很好的控制弹奏技术。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支持和信任
今天谁要是没看这篇“筝论”那可真是错过了一个世纪。
华丽的分割线…………………………………………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主角,大部分人可能一辈子要甘于寂寞,甘于平庸。所以希望孩子们,你们要努力,但不要着急,凡事都应该有个过程。
一个人的涵养,不在心平气和时,而是心浮气燥时;
一个人的理性,不在风平浪静时,而是众声喧哗时;
一个人的慈悲,不在居高临下时,而是人微言轻时;
情侣间的尊重,不是闲情逸致时,而是观点相左时;
夫妻间的恩爱,不在花前月下时,而是大难临头时。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2019年1月第1周《每周一筝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