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2018年4月第5周《每周一筝论》

《每周一筝论》不休止✌,今天去医院拆线喽,恢复的不错,大夫说:你好久没洗脸了😢。回工作室的路上我编辑了以下重点,你不看你会损失惨重😄。我的”基础课、单指课、综合课、小白课、会员课”的学生们,你们要是再不认真理解,我会打你们Pp!!!梦词今天解剖”手指”……如下:

一指,结实有力,具有横向动势,不具备如其他手指那样能在琴弦上做垂直动作。先天不足缺乏灵活性,有些笨拙。它只有两个关节,它的力量支撑点不可能像其他手指那样放在指掌关节,而必须伸延到掌腕关节。对这一独特点导致大多筝友弹奏大指时腕关节会随之跳动缺乏独立性的支撑,无法寻找到小关节的发力。这不仅会影响大指弹奏出的声音,还会造成许多技术障碍。弹奏托劈时却要运用腕关节的辅助。 大指掌根关节折指是很多筝友的结症,主要是先天因素导致根关节塌陷不突出,没办法找到小关节发力从而借助腕关节,可通过后天的”肌肉拉伸”动作练习掌根关节肌肉,这样可以使根关节日渐突出。二指,天生有较好的独立性与灵活性。它在力量支撑和独立动作方面都强于其他手指。但是,二指的这一优势却往往带来另一种相反的后果。由于训练侧重在强调弱指,注意力较少关注于二指,故二指常常出现一种不自觉的惰性,这几乎成了一种通病。在某种阶段,当我们弹奏某些快速片段时会出现技巧障碍或吞音,症结往往出在二指上。这表明,基础训练中虽然侧重点不在二指,但不可忽略对二指的关注。”一视同仁”!!!
三指,粗壮结实,排列居中,位置非常有利,天生有较强的支撑力,独立性好,爆发力较强。但其最长而略显笨拙。它的第一关节较软,容易凹陷,影响力量的传送。这也是很多筝友的通病,弹奏小关节凹陷时会导致力度减弱,速度降低。偶尔多多关注小关节。
四指,它和三指及五指结合相连。如果三、五指不动,那么就会限制四指的动作。因此,四指独立性最差,而且支撑能力弱,灵活性不好,指弱无力,是五手指中最弱的,要使它具有与其他手指等同的均匀力度和速度,需要特殊地加强训练和坚持不懈地刻苦练习。第一部,加强独立性训练;第二部,开发小关节爆发力;第三部,整合运动!”四指最聪明,一学一坚持立刻马上见效”,千万别放弃它!
五指,短小细弱,承受力差,欠灵敏,缺乏爆发力。然而,它在弹奏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关健作用。通常演奏倍低音和低音区域所以我们对它的力量和灵敏的训练也不可忽视,不仅训练独立性还要配合手腕的翻转带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2018年4月第5周《每周一筝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