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2018年11月第4周《每周一筝论》

北京近日降温,不过暖气是个好东西😄,在南方的朋友们是否喜欢暖气呢?(不好意思扎了你们的心,小得瑟一下)。今天讨论两个问题:
一、我经常听到一些筝友说某某大师们弹奏古筝时手也歪的,梦词为什么要求我们矫正手型?
梦词回答如下:
1.先有形有法,再无形无法,这需要个过程。
2.养成良好的弹奏习惯有助于后期随心所欲。
3.哪位演奏家弹奏快速段落歪着手呢?
4.他们在弹奏什么片段时会歪手?为什么要歪?答:慢板,要在中间段落。因为音色对比就需要改变弹奏位置,所以会在中间弹奏,这时手会略歪,若是按原手型弹奏那么腕子肯定会扭着。
5.不要被表面迷惑双眼,没有捷径。
6.不能只看表面或一味的模仿哦。
二、是不是所有乐曲都要在”琴弦中间弹奏)?
答:不是,通常我们的手指要在距离前岳山五公分左右的位置演奏,因为这个位置音色明亮清澈。但做强弱处理活音色对比时那就需要改变弹奏位置,如”内”弹(筝码距前岳山中间处)适合弱处理,因为此段音色浑厚。但不适合做强处理或演奏快速片段,因为琴弦中间位置过松,会导致触甲杂音过大。
所以弹奏位置也是很讲究的,千万别一直卡着边边弹奏,也不可以一味的在中间追求所谓的美。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关注和支持
近日录了一曲《莫尼山》,取景地”天漠”,今天真冷…把我们给冻的”鼻涕眼泪汪汪的”。在这里感谢梦词的老师们和客服大大,客服大大最帅,老师们最美。✌大家记得去美拍看完整版哦…后期会有曲谱送给你们!
功夫班的同学们,你们进一个月的摇指”突飞猛进”,本人甚感欣慰。希望未来日子,一直秉着”慢”、”细”、”稳”的方式学习和练习。不要为了”作业而交作业”,不要为了”曲子”而追赶进度。
各位晚安💤,感恩节快乐。感恩你们对我的信任🙏。
摇指进入第四步的朋友们请注意⚠⚠!
1.每次先练习”支腕+小指”摇摆然后在练习”小指扎桩”!!不直接上来就是小指扎桩!因为这样会更容易找到摇摆时的感觉!
2.不要快,无比使用节拍器!
3.小指扎桩入甲自然变伸,所以要求腕子力度适当增加,注意”适当”并非蛮力!
4.操碎心了!😄
忽略了一个重点(听课听得不好)!”弱”摇!!不是比力气和力度的时候,是比松弛和持久性!也不是比声音大小,是比密度!!!
哎惆怅!!!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2018年11月第4周《每周一筝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