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1年4月第4周


今天周一我们又见面了哦,上周本人偷懒次没写筝论😂。今天梦词团队出来郊游+烧烤,本人即兴一首打油诗如下:
青山绿水湖畔旁,
烤鸡烤鸭烤牛羊。
烟雾随风轻飘荡,
伊人守在烤炉旁。

今天我们聊聊“控制”这两个字。
大多数初学者对控制的理解是“控制手指不动或手臂僵硬的弹奏”,尽可能减小或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动作,实际不然。
我经常跟学生们谈这个问题,其实学生能力不同理解的层面也会有所不同,都是“控制”却演奏方式不同。
我认为的“控制”是建立在“自我能力了解”基础上,一定不要盲目刻意减小或减少动作,随着自己能力不断的提升进行逐渐调整弹奏的动作,这才是真正的控制。
我们经常说:某同学你的手腕跳,你控制一下。其实不对……我们一定要观察为什么跳,例如:“手指尖咬不住琴弦导致腕子松散、手指根关节稳定不佳、大指指尖不灵活无法弹奏等”这些问题也会导致手腕跳,这类问题就不能用控制腕子方法来解决,而是要强调“控制一下手指关节”把力送到指尖从而达到腕子稳定性。

我们还经常说:某同学,控制一下强弱的处理,弱的时候一定要控制手指和手臂动作。
这里的控制不是“僵硬”不动,而是更细致的处理出指落指的感觉,让此动作在自己可控范围内进行做强弱。想要做到强而不燥弱而不虚一定建立在“超好”的基本功之上,所以只要我们每天都在进步终有一天会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现在的我们只需脚踏实地的去学习,一切演奏技巧一定是建立在自我能力范围之内。
再送大家一句“力”的打油诗:
十分力用八分留着二分是余地,
有七分用五分留着二分会胜利。
有五分用五分这种弹奏是蛮力,
别人强我也强这是盲目要撞墙。
你get到了么?
ps:购买五一课程的同学快来私信拿曲谱……记得带上购买记录哦。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支持和关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1年4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