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12月第2周

嗨大家好,今天周一我们又见“筝论”。最近我与几位琴童妈妈聊了一些有关孩子学筝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
1.孩子逆反不喜练琴
2.孩子学习能力不佳
3.孩子学习进度不佳
4.孩子先天条件不佳
5.孩子上课不集中
就以上几个问题让很多家长焦虑不安,甚至影响亲子关系。

其实以上问题我也遇到过,因为我也是一位琴童妈妈。我的大儿子从五岁学习大提琴至今已有6个年头,这期间我也焦虑过、生气、出现恨铁不成钢等情绪。每次大儿子拉琴我们家就要变成没有硝烟的战场,这种状态持续一年之久。现在的我是“甩手掌柜”,很多事情我不在包揽,我与孩子爸爸俩达成了一个协议,就有关“练琴”的事宜我俩将不再参与,更多的是让孩子与老师直接沟通交流。反而这种方式让我看到了孩子的进步和成长,甚至比“硝烟弥漫”时拉的还要好。这是为什么?因为,我变成了“观众”,学会欣赏他的作品、学会看到他的优点、学会接受他的能力。
我们往往看到孩子的缺点放大他们的缺点,用缺点遮盖了孩子们的优点。其实,小孩子学习能力远远超过成人,只是我们不相信他们而已。

在这里我给家长们一些小建议
1.爱好是最好的老师
父母要孩子学才艺,应当充分了解这项学习的目的、过程以及对孩子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观察孩子的喜好,如果硬逼着一个不喜欢弹琴的人弹琴,实际上培养的是音乐的仇人,而不是培养他们热爱音乐。应当去掉那些功利的想法,让音乐教育还其本来面目。
   
2.切勿急功近利相互攀比
做父母的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用跑在最前边,但也不能从开始就掉下来”这大概是所有家长的心声。家长急功近利是当前婴幼儿教育的重要误区,而孩子出世后就有差异,如体重、体质、性格、反应能力等,从0岁开始的后天教育,重要的是与孩子的天分结合,而不是与他人的孩子简单攀比,强迫孩子学习只会揠苗助长事得其反。
   
3.慎选授课老师
一个孩子是否喜欢音乐,能否爱上音乐,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他们的第一位音乐老师,因此授课老师的选择至关重要。
   
4.家庭辅导
学乐器是个漫长的过程,手形的塑造、基础的训练、对节奏的把握、对音乐的理解,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父母在辅导过程中切勿急于求成、过于急躁,要孩子自发性的操练,在培养兴趣与练习技巧间取得平衡。

结语:
父母应该了解,学音乐不是要培养天才,而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素质,也就是说学音乐不是精英教育,而是素质教育,最终的目的让孩子从音乐中体味到更多的人生快乐和美的享受。

以上部分内容来自网络参考资料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信任和关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12月第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