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6月第4周

近日的北京一个字“热”……这天气真是太热,我们不仅要防疫还要防暑才行。
今天的话题是“闲聊自己”学筝的过往,因为最近我看到一句话“孩子不爱练琴是必然的,不是偶然的”。从我自身的角度来看这句话我还是比较认同的😄,当然不排除有很多人不赞同。
我小时学筝至今这一路走来充满了“喜怒哀乐”。
这喜呢我分为三种:
1.不喜欢:其实在学筝的路上定会出现不喜欢的时候,很少有人能做到时时刻刻喜欢这个乐器。往往这个“不喜欢”就是我们的一个“心魔”,阻碍我们前进、阻碍我们发展,可一旦战胜这个心魔你的学筝生涯将会迎来新的开始。
2.喜欢:打内心深处就喜欢这乐器,那真叫一个棒、好,这种情况肯定能坚持学习!
3.他人喜欢:这个有点微妙,长辈喜欢孩子不喜欢…,现在的教育模式肯定要听听孩子的意见,以孩子想法为主。

而我恰恰把这三种情况都占了哈哈哈😂,我也是“奇葩”…。我在这里简单聊聊我的学筝情况…

1.长辈喜欢古筝,突然有一天这个大物件如神一般的出现在我面前……让我至今难忘…。
于是我奶奶指着这个乐器对我说:这个叫“古筝”,好听!我让你爸给你请一位老师教你。然后老太太傲娇的说了句“我孙女不笨,肯定能学会”。
2.我一开始对这个乐器充满了好奇,21根琴弦拨起来发出悦耳的声音,好听。可随着时间推移我发现我越来越讨厌这个乐器……因为练琴时间耽误我玩。别人家孩子放学可以跳皮筋、丢沙包、跳格子…而我只能练琴,这练琴过程中要是状态不佳还要挨骂挨罚,甚至还会来个“单打或混双组合”,这让我更加的讨厌这个乐器。那时我还想过🤔…我要是把古筝弄坏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练琴了……?可转过身在一想我家“混双组合”在等我…我还是别妄想了。
3.喜欢,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这个乐器的?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把我的喜欢过程也分了三种:
(1)习惯,这种习惯是我生活及生命中不可无少和无可替代的存在。我感谢长辈们的坚持,就因为他们的坚持才会让我养成这个习惯。
(2)过程,小时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就越发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感觉。遇到比赛、演出…我的眼睛就会发出狼一般的光芒😄,有一种冲动感。那时的我其实非常享受获奖时的喜悦、享受父母的赞赏、享受他人掌声👏。
(3)离不开。其实我在初中二年级时放弃过古筝,时长半年。那时本人正值青春期,当时的我会把这个“习惯”当作“束缚”,我的古筝老师建议我休整半年考虑是否继续学习。其实这半年里我依旧每天弹琴但却与往常不一样,没有长辈的催促声也没有长辈的陪伴和赞美……总感觉有些“冷清”😄,不像想象中那样美好和幸福。
我记当时奶奶说了这么一句话:你要是想继续学我们就继续供你学习,哪怕砸锅卖铁我们也必须供孩子学习。但是,你要是放弃,即便有一天你又想学习了我们也不会支持你。
经过我几个月的深思熟虑于是…我又开启了每周一次往返六个小时的学筝之路。
学筝至今我感谢长辈们“砸锅卖铁”的支持😄我学习,感谢我的老师未放弃我,我也要感谢曾经那个卷毛👩‍🦱少年“因为你曾经的坚持”才会让现在的我与筝相伴。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6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