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9月第3周

近日北京秋高气爽舒适极了,我最喜欢北京的五月和九月。特别是午后,懒洋洋的晒会儿太阳🌞😄,生活好不惬意。

今天我们的筝论聊聊“节拍”的故事…

这个故事要从我儿子说起…这个小孩每次练琴都很守时守信,但是每次也都会跟你玩些花样出来…还好没有“屎尿屁”(稍不文明,但很写实)。

最近本人待产状态课程逐渐减少,在家中的时间逐渐变多。可这个消息对我儿子来说…是个坏消息……就好比他经常问:妈妈今天几点回家?妈妈今天几堂课等等等的说辞…(其实,本人心里很清楚这小孩一定想趁我不在家时完成大提琴)但是最近…他的想法💡破灭了…。

前几天大提琴老师给他留了一首乐曲,他最初开始练的时候特别的快…于是本人就去敲门…咚咚咚…

我说:你慢点练习,不能这么快。

他回答:书上要求这个速度!

我又说:我不是想打扰你或干扰你的练琴方式,可我的经验告诉我,你不应该这样练。

他又回答:书上要求的…!

嘿…我这暴脾气我能忍么?显然不能…于是我又理智的说道:书上标注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曲谱大部分是十六分音符,可你现在对这首乐曲的“音符路线”还不够熟悉,在这种情况下就盲目用原速练习只会让你越练越错、越练越累,你为什么不尝试放慢速度?比如:“依旧是四分音符为一拍九十速度,但是大脑要换成八分为一拍。原来响一下拉四个音,现在变成响一下拉两个音。目的是为了让你的左手熟悉把位,右手熟悉弓的位置。你就试三天慢拉,后三天尝试提速。如果妈妈错了,我给你买个礼物🎁(😢)。如果我对了,以后你要这样练。于是…他同意了。

就在昨晚,小孩一瞬间可以用书上原速完整的拉完一首乐曲。他很开心,我也很欣慰。

练琴的这个过程最需要心静,慢、稳、准!而不是盲目的快,有时盲目的快会让自己阴沟里翻船。

这个真实的故事送给大家,大家也试试放慢脚步,一周就会发现很大的变化。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信任和关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9月第3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