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1年1月第4周

亲爱滴朋友今天筝论有些迟到了,嗯…原因是…忘记了😄,可能是因为今天下雪的缘故。
今天我们聊聊如何练习“乐曲”。
有筝友问:如何练好一首乐曲?即连贯又要有强弱,还要有肢体动作。
嗯…其实这个问题说难不难说简单不简单,今天本人给大家细细道来。
1.乐曲的完整性一定建立在逐句的练习基础上,一句一句的细致磨练。

2.贴弦弹奏,有同学反对…因为有杂音。大家一定要弄明白减少杂音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瞬间弹奏。这个瞬间很难练习…因为瞬间弹奏需要手指灵活高,稳定性好、力度的控制能力强、才能做到瞬间触弦,而这个瞬间的过程在视觉上看起来既不是敲击琴弦也不是慌慌张张。
怎样做到瞬间?那就只有贴!!因为贴到极致便是提,贴不仅可以稳住手指还可以提升手指对琴弦的记忆力,从而达到不错音的弹奏、可强可弱的弹奏

3.节拍器,节拍器是个好东西,练曲子必不可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可控制落弦速度和找弦速度,这时我们的律动就会一点一点产生。

4.颤音滑音的存在是韵的味道,古筝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个“韵”。
曾有人问我,你们古筝像“土钢琴”,模仿钢琴duang duang…。
我回答道:你可能听到了duang duang,的确有些作品加入了钢琴弹奏元素,但任何一首古筝作品始终都没丢掉左手做韵的技巧,这也是古筝特有的魅力。
我们作为演奏无论是从演奏角度还是从谱面角度来看,我们都要将这些左手技巧展现出来。
音准不佳我们可以,练多唱多听。
颤音不稳我们可以多了解多学习。
滑音不美我们可以多模拟多思考。
总而言之,我们不能丢了这个特有的味道。

5.最后一步就是整理以下步骤
节奏卡稳不能燥,慢贴慢弹准牢靠。
滑音音准不难办,长短韵味很难练。
曲中摇指不摇满,颤音帮你来补短。
大指弹奏要加颤,余音绕梁不间断。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1年1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