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1年1月第2周

嗨亲爱滴朋友们今天周一又见筝论,最近天气变化无常一定要注意保暖哦。
今天我们聊聊“如何练琴”,你们是否有这样的困惑😖,练了很久却不见进步……这是因为什么?
1.良好的基本功
基本功这个内容在我的筝论中提及最多,若没有良好的基本功你怎样练都是浪费时间。基本功到底是什么?是快四点?是指序?是乐曲片段?
答:都不是,是手指的稳定性、独立性、耐力、力度!其次才是组合训练!!

2.你每天都专心致志了吗?
不在于时间有多长,重要的是注意力要集中。
3.怎么练?
如果不讲方法,只堆积时间,手指能力依然得不到提高。
针对性训练,哪根手指弱、跑不动,就练哪个!那句不连贯就练哪句,哪拍不对就练哪拍!揉碎的练习!才可精益求精,才是练琴的王道。
减小或减少动作,提升手指主动性!

3.指法清楚
先搞清楚左右指法在考虑弹奏。

4.慢练
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只有慢工出细活,你觉得这样浪费时间么?若按长远考虑这是省时间,因为现在的慢工可解决以后类似的问题。
省钱省时又省心的练习“慢”!

5.你有好好“听”吗?

第1件 听声音是否集中
弹奏清晰不可松散无力,若把音完成的没有质量—–虚了、散了、那是必须重来直到听到为止。
弱不等于虚!

第2件 听声音是否生硬且砸

学生由于太想听到“声音”而对手没有控制,没经过思考过重的用力咂导致声音听无感情像钢铁般坚硬甚至很刺耳!那么热我们就要重来直到听起来不砸不硬为止。

第3件 听节奏是否均匀。
不拖拍、不抢拍!
附点切分不丢拍!
四分八分十六分!
节奏训练不丢分!
节拍器滴滴答!
训练节奏全靠它!

第4件 听力量是否均匀。
指序中手指力度要均衡,哪根手指力度不佳就多练习,但一定要有方法不要蛮练以免受伤。

第5件 听双手合的时候是否整齐。
左右配合训练时建议先单独练一只手,再练另一只手最后再配合训练。
重要提示:能贴勿提,即便有杂音也要先贴!
原因1:找弦的专业性
原因2:稳定手指和提升手指主动性
原因3:以上两个稳定后在提绝对不错音、绝对少杂音!因为手指过弦的速度在贴弦中给训练出来的时候。

最后:梦词要给自己做个广告…梦词春夏般班的课程里就包括了以上训练和弹奏训练,让你了解何时贴何时起,何时颤音何时话,我们从小的乐曲中养成弹奏习惯为后续的作品做准备。

梦词“春夏班”打油诗
梦词春夏有宝藏,
看似简单有文章。
我教你弹她辅导,
学习方法最重要。
一步两步扎实走,
抱走宝藏受益中。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1年1月第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