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12月第4周

大家好,周一我们又见面了。今天我们聊聊“乐句”。
在歌曲中,乐句比较容易理解。特别是那种结构方整的歌曲。比如四句歌词,对 应着四个乐句,句句之间有呼吸。

乐句是构成一首乐曲的一个具有特性的基本结构单位。它能表达出相对完整的意义,如同文章中的一句话一样,故称为乐句。一句话,够不上一篇文章。一个乐句,也就成不了一首乐曲。但一句话、一个乐句,都能表达出一定的意思。不象半句话、半乐句,还弄不清究竟要说什么。

器乐曲中的乐句,有的类似歌曲,比较清楚。但有时就不那么一目了然,这就是“器乐化”了的乐句。但无论如何,任何乐曲都是由实际存在着的乐句构成的。

乐音不是文字,它的意义抽象得多、宽泛得多、概括得多。因此,有时分清乐句起止处并不容易。下面几点,只是划分乐句时的一些提示:
(1)最重要的是认真体味、反复感受,从心理上感觉出这些音是一个句子,是说明一个意思的。不是半句,因为已经说明了一个意思;也不是两句,因为并不是两个意思。培养这种感受力,是正确划分乐句最可靠的途径。

(2)一般来说,对句子的感受要长一些,眼光放宽一点。这就是所谓“气息要长”。这样可以避免零碎。有些小的片断可以理解为分句(类似逗号),将几个小分句连结为一个大的句子去感受,可以加强整体感。

(3)与文章的句子不同,乐句的划分有时并不是只有一种划法是唯一正确的。文章里的正确标点,不说绝对只有一种,也得说几乎只有一种。但乐句的划分,却会遇到可能有几种方案的情况。甚至觉得几个方案都有道理,都可以成立。照理,几个方案中应当有一个是最佳的。可是,艺术问题有时并不象数学问题那样只有一个 答案。这时,就只能通过细心比较几种划法,体会它们的细微差异,从中选择一个自己最满意的。

总结,弹奏乐曲前一定要认真找乐句,这样不仅提升了气息配合也会有助于指法的连贯性。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12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