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11月第1周

今天周一我们又见面了,筝论坚持到今天离不开各位对梦词的信任和支持,我希望我能一直坚持下去。✊😄今天我们聊聊…“教学”。
在古筝教学中梦词建议“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思维能力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就是思维教学。思维教学可激发思考——学会思考——运用思考——享受思考,可提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思考。
关于“以学生为主体”,何为“主体”?为什么要以学生为主体?如何使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体?
所谓“主体”是与“客体”相对的概念,“主体”的本性是“主动发展”,“客体”的本性是“被动接受”。
因此,“以学生为主体”就是要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引导并支持学生“主动学”而非“被动学”。
“主动学”背后的心理机制是“我要学”,“被动学”背后的心理机制是“要我学”,虽只一字之差,却是天壤之别!俗话说:“有钱难买我愿意”,“我愿意”三个字是成事的大前提,因为这是一种最强的心理能量,小可聚精会神、乐在其中,中可不畏艰辛、持之以恒,大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极可抛头颅、洒热血、惊天地、泣鬼神!而另外也有一句话:“强按牛头不吃草”,所以通过“被动学”甚至“被迫学”让学生取得好成绩是绝对不可能的,即便短期见效,但绝无可能持续!
要使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体”,传统教学模式必须做出三个重要的改变:
●目标变——变“让学生学会”为“让学生会学”;
●方式变—-变“知识灌输”型课堂为“能力培养”型课堂,教师少讲多问,学生多思多练;
●方法变—-变“威逼利诱”和“空洞说教”为给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学习方法。

关于“以教师为主导”?为什么要以教师为主导?如何使教师成为真正的主导?
所谓“主导”的要点在“导”字,其主要包括引导、指导和疏导三项。
当学生迷失方向,教师要引导;
学生缺少方法,教师要指导;
学生遇到阻塞(障碍、想不通),教师要疏导。
单一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是行不通的,因为学生的心理和思维尚未成熟,离开教师的“主导”,便不再是“教学”而是“乱学”,乱学则无度,当然不科学。
从“教知识”的低层面教学上升到“给方法→练能力→育人格”的高层面教学,从“教学”上升到“育人”,那么自己也就从“教书匠”蜕变为名符其实的“教育专家”。

关于“以思维能力训练为主线”何为“主线”?为什么要以思维能力训练为主线?如何使思维能力训练成为教学的主线?
所谓“主线”就是要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始终坚持把“思维能力训练”作为核心目标。
因为成绩是果,思维能力才是“根”,无“根”求“果”不得“果”,“根”深自然结“硕果”。
要使思维能力训练成为教学的主线,那么在教学过程中就必须将“知识”背后的规律、方法、思维方式作为比知识还重要的“关注点”,清晰地呈现出来,并在训练中得到强化,形成能力,并在进一步的训练中得到迁移。
你get到以上知识点了么?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11月第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