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8月第4周

嗨朋友们,今天周一我们又见筝论。前几日我与学生聊了一下有关减肥运动的内容,于是我问了一个我一直想问的问题:你们在练琴前十分钟是否挣扎过?
学生:………一直未说话。
我猜想…她肯定拿捏不准我这个问题的意图是什么,于是我又补充说:我每次运动前至少要挣扎10分钟…挣扎时脑海里会出现两个自己,一个告诉我今天可以休息,另一个告诉我坚持到底。然后时间就这样流逝了………最后我还是坚持做了运动,可我也浪费十多分钟。
学生:我每次练琴前也挣扎……😄😄😄
我说:我已经忘记曾经学琴时那种挣扎的心情,这次因为运动我又重新感受到了那种“挣扎”,做任何事都需要“毅力”(抑力),也考验着自己的毅力!
今天我们聊聊“连托、花指、刮奏”的关联。
1.连托:大指连续下行弹奏,弹奏时碰到下方琴弦。
特点:“有节奏型”、“有固定音”。
手型:腕子较高、大指立于琴弦上,小关节不可突起,需要正面触甲肘部配合腕部自然打开!

2.花指:大指连续弹奏多个音,结尾时可与任何指法相配合。
特点:可分为板前花和板中花。强弱分析属于“弱进渐强”。
板前花:正拍前的花指,时间短、音数量少。
板中花:拍子中的花指,时间与数量按节奏进行弹奏。
手型:腕子较高、大指立于琴弦上,小关节自然微突,需要正面触甲肘部配合腕部自然打开!

3.刮奏:大指连续下行弹奏多个音或食指上行连续弹奏多个音。在乐曲中起到“烘托气氛、承上启下的作用”。时而按节奏弹奏时而自由奔放。
手型:大指刮奏时腕子较高、大指立于琴弦上,小关节自然微突,需要正面触甲肘部配合腕部自然打开!
食指弹奏刮奏时腕子与前方食指中关节持平小关节突起咬住琴弦,借用手臂向自己方向拉动弹奏。
弹奏刮奏记住一句:少推多拉,其意思就是托弹奏时不要用手臂推动,手臂自然配合。抹弹奏时需要借用手臂力量向自己方向拉动弹奏。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8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