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7月第4周

@所有人
《每周一筝论》

生活中,很多人希望有所得,以为拥有的东西越多就会越快乐,于是沿着追寻获得的路走下去,有一天却发觉,忧郁,无奈,困惑,伤心,无聊,一切不快乐,都是因为渴望拥有的东西太多,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执迷于某个事物上了;生活中,也有很多人知道,懂得舍得,才能获得,只是,舍不得总是多于舍得!——加措活佛
古筝中的滑音、颤音、按音是古筝乐曲中不可缺少的手法,这种手法我们称为“以韵补声”。滑音的委婉动听犹如天籁般的哼唱,可很多同学对滑音依旧一知半解,今天我们聊聊“滑不单单是按下去那么简单“。
1.手型与按音状态,左手手型与右手一致,根关节与腕子持平、根关节中关节自然突出,小关节自然凹折,这样的手型会让手指更有力量。主发力点食指和中指,即便四指落到琴弦也是食指与中指发力。
2.音准概念,滑倒上方琴弦,如1上滑到2。建议多跟钢琴或钢琴软件练习视唱,每天20分钟一个月内一定解决你的音准。
3.滑音时腕子与手臂状态,按前腕子手臂自然起落在下按,按时千万不要不出现“腕子高”的情况,因为腕子高会造成食指伸直。也不可出现腕子低的情况,会赞成手指无力。实际是“原位——起——原位”!这句话自己思考思考🤔😄。
4.滑音的种类,节奏式上滑音、慢滑、快滑、回滑、节奏式下滑、慢下滑等……。以上每个滑音还分不同的方法,如何分辨还是要多听原曲。
建议运用多首不同风格的乐曲片段练习滑音的音韵和腔调。
《夜深沉》选段
《渔舟唱晚》选段
《浏阳河》选段
5.唱谱时一定要唱出滑音的腔韵,这一步非常非常关键。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7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