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7月第2周

今天周一,我们又见面了。最近雨水频繁多地发生洪水灾害,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今天我们继续聊聊有关弹奏的那些事儿…。
有人说,我每天都在练习时手指灵活度,可手指依旧没有被改善,这是为什么?
有人说,我可以快弹但不会慢弹,一旦慢弹就会出现敲击琴弦或不知所措……。
答:
(一)手指的灵活性
从学习手指独立挥动开始,手指的敏捷灵活就介入其中了。手指灵巧的第一要素是手指起、弹这一组动作的敏捷与迅速。我们把这两个字循环起来看一下“起、弹、起、弹、起、弹………”在这个♻️循环中每一个字都是为上一个字“做准备”!这一要求的在弹奏中的意义就是为下一个音的动作提前做好准备,这个微不足道的动作却可以减少、减小律动动作大大提升手指的灵活度和灵敏性。
以上内容你已经做到了,但还是没达到想要的效果,你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梦词常用)。
1.贴弹
2.交叉弹奏

从最短小的两个音的连接开始,逐步扩展到多个音的连接,使手指培养起富有弹性的灵敏反应。在获得了两个手指间的灵敏触键的基础上,我们再进一步进行3个手指的灵活敏捷触键训练。自然,还是从较强的手指开始,首先1,2,3指,再2,3,4指,最后3,4,5指。
(二)手指的独立性

法国钢琴家玛格丽特·朗指出,“训练手指的独立性目的是“统一强指和弱指的力量和弹性,使它们能够对付同样的困难。”

手指独立性基础训练的第一个步骤是加强手指的支導力。手指的独立支撑是手指独立动作的前提。手指合格的支撑力,是指在演奏任何难易程度的曲目时,指型在触键时都能保持基本稳定,手指的三个关节能承受绝大多数的演奏“重压”。它是手指(掌关节)本身独立触键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就不能集中力点触下琴键,掌关节的动力就要散失大半

因此,提高手指独立性训练必须以加强手指独立支撑能力为基础,从加强独立支撑能力入手。
我们说连奏的触键是从声音效果到触键方式与非连奏恰好是一个反向。它不是爆发性的快击挥动,而是训练有素的绶慢触摸,这种慢的触键方式就是依靠手指的内控力。

不同触键所要求的不同触键速度,不同触键方式,不同松紧程度,不同的按压保留时间等等都需要有一种控制力,在学习运用不同触键来变化声音效果的时候,能自觉地运用手的控制力是克服弹奏单,缺乏变化的重要方面。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7月第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