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6月最后一周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6月第4周

今日周一,我们又见面了。每周一篇筝论已变成了习惯,但也经常词穷😄,不知道该写什么🤔。
今天我们继续聊聊“基本功”中“稳、慢”的作用。在聊古筝基本功之前我们先聊聊影视剧中武术是怎样练的?
大家对武术多少都有一点了解,我记得影视剧中的武术大师都要求徒弟练习“扎马步”,其目的是为了下盘稳、力从地起,若下盘不稳会导致出拳无力…。
当马步稳健后,在扎马步的动作上加入手臂的动作,其目的是练习“手臂力度”(出拳的力度)这也就是“力从地起”的作用。然后陆续加入腿部动作、综合性动作,打桩等…。这一系列的招数都需根据自身情况逐渐加入,不可越过任何一个环节。弹筝是否也是如此?答:是的!
1.手指、手型若没有良好的稳定性如何能有稳健的“步伐”?
2.手指若没有独立性如何有灵活度?
3.手指若没有支撑力如何有掌心空间?
4.没有掌心空间手指将无法向手心运动。

梦词语录一:
有稳定就会有力度
有力度就有耐力和速度
所以练琴时一定不要先尝试“力度”而是要学会保持“稳定和运动方向”。

梦词语录二:
练琴一定要慢练,慢喝稳是手指弹奏前的根基,有慢就不愁稳,有稳就不愁力,有力就不愁快。

梦词语录三:
慢虚—慢实—快虚—快实,一步一步慢慢来!我们训练的步骤还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弹奏方法。如:
快实不清楚那就回到慢实。
150速度上不去了,那就降回120-130练习力度提升!记住“有力有速度”!130每个音都很清晰那就可以快虚150,但我们最终的目标不是虚…而是实!

梦词语录四:
何为虚?不是不出声,而是减少力度的摄入,力气下沉手臂放松用最真实的状态去弹奏,这样弹奏不会让你“没声音”,反而会帮助你找到最根本的问题。

人们常说世间万物都是从有到无、从无到有的循环,学习也是如此。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6月最后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