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6月第1周

今天周一,我们又见筝论。今日北京万里晴空,不过几朵白白的棉花糖漂浮在空中,让我这个控糖者甚是想念棉花糖的味道。昨晚的“招生与管理”的免费公开课圆满结束,还有很多朋友问一些有关“开设幼儿古筝启蒙课程”的内容和方法,在这里我简单的分享一下我得心得。

首先我们的古筝教学应与时俱进,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学会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模式开启新天地。运用多媒体教学并非让我们依赖多媒体,这一点尤为重要。软件不可以代替教师,教师更应不断自我提升,去了解、学习如何创编教学内容和安排教学内容。个人建议在教4-6岁的小朋友时可加入音乐游戏和音乐道具培养小朋友们的“节奏律动和音乐感觉”。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节奏感也营造了宽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和互动体验。

其实我们的语言也有很多优势,它与歌唱在生理上和发声原理上有许多共同的东西,如呼吸、吐字、音色的变化。语音的相关语调、语气,在某种程度上与音乐音响构成的要素如音高、音长、音量、音色、甚至情绪的表现特征、风格都是相通的。所以我们利用“唐诗、歌谣”作为古筝音乐启蒙教学,会使孩子们感到非常熟悉、亲切。
上下行音阶可以用走楼梯的方法进行授课。
滑音可以用滑梯的的方法进行授课。
教学的乐趣无处不在,只要你用心,教学就会越来越有意思。

如何让幼儿记住指法呢?
我们可以将古筝的指法符号形象,如勾像🌈彩虹、抹像1…以这种方式介绍给小朋友们,并让他们认识并记住这些指法。

在这里分享一个“古筝指法口诀”梦词编:
一棵小树五个叉,打勾抹托是一家。
四指伸出名为打,三指伸出勾一下。
食指食指抹抹抹,大指点头说谢谢。
小撮👌OK大撮抓,古筝指法秀一下。
小指小指做什么?模仿鼓声全靠它。✌️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6月第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