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5月第4周

大家好,今天周一我们又见筝论。北京最近的天气犹如小孩的脸说变就变,你那里的天气是不是也这样呢?今天我们聊聊“贴”弹的重要性。
大家对这个“贴”弹既陌生又熟悉,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一弹琴就忘记这个“贴”的存在和作用,可老师们一提到这个字所有人又很熟悉它,甚至非常了解它的作用。那为什么一弹琴就会忘记它呢?是因为我们不够慢、不够细心导致的。
以前的筝论聊过很多次有关“贴弹”的方法和作用,今天在这里简单粗暴的再介绍一下。
1.稳定手型、稳定手指
2.准确找弦、准确弹奏
3.感受手指关节的配合
4.力度的调整
就这几点却有着大作用。

有同学曾问道,这几点在初学的时候用过,我现在已经弹演奏级别的乐曲了还需要贴弹么?
答:必须用!我总结了一下我的练琴方法,我在练任何一首新乐曲时一定会选择贴弹,我把这叫做“归零”法。“归零”法的目的是每一次接触新乐曲都先把自己清空,把自己当初学者。运用“贴弹”去发掘自身演奏中所隐藏的问题,最后可提高弹奏效率及get到乐曲中的知识点。
那么在乐曲中要一直贴弹?其实最开始慢弹时要一直贴,特别是大小撮必须贴,哪怕用很慢的速度练习也要选择贴弹!随着手指对乐曲的娴熟度提升,速度自然提升手指也会自然变成提弹。这时你会发现不仅速度有提升,准确性和力度也有大幅度的提升!下方是我练琴的方法⬇️
慢贴—快提—慢贴—快提……以此类推(一定要用节拍器)
这样练出的曲子你永远不会忘记!

有人说,很多琴童和演奏家也没刻意强调这个练习方法……你为什么一直强调呢?
答:因为你是我,我是你,我是这样走过来的,很多人都是这样过来的。

我大儿子的画画老师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在学画画时若达到某个点就要返回零基础再次学习了解基本功,而这时的我们会惊喜的发现自己进步同时又发现了曾遗漏的问题。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支持和关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5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