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5月第2周

今天周一我们继续筝论。筝论前聊聊天气,近日北京晴空万里蓝天白云舒服极了,特别是微风轻轻吹过时犹如羽毛般轻柔的拂过脸颊…不由得感叹一句“岁月静好”。
今天我聊聊“力”的运用,其实这个以往也聊过,但还是有很多筝有问起这问题,那今天在这里在深度的聊聊…“力”该如何使用!
一、筝友问:梦词老师,有很多老师说在弹奏时要使劲,请问这是对的么?

梦词答:这个问题问的太笼统了,我这样回答你⬇️。
1.初学者、正在更改手型的筝友(不确定自己是对错时)正在调整发力方向的筝友建议使用“弱虚”的弹奏方式。这种弹奏方式可以让大家了解到“手指的的发力方向、手指的运动状态、稳定手型”,待以上三点稳定后再随之增加力度。
2.为什么要选择“弱虚”,因为弱虚的训练可以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放松”,即便弹奏出错也更容易改正。
3.随着手型、手指稳定的同时力度也要逐渐增加,切记不可一味的追求力,有时会适得其反。因为“蛮力”很可怕。

二、筝友问:梦词老师,我要弱多久?不都说弱最难弹么?用力更简单!

梦词答:乐曲的弱最难弹,因为需要“控制”。而这种控制是建立在自己对每根手指的运用能力上建立的“控制”关系,白话些就是“有那个金刚钻就能揽那个瓷器活”!所以基本功最开始运用“弱”的目的是了解“金刚钻”也就是手,先试探性观察自己而不是盲目的追求目标。待我们手指稳定后,你就可以逐渐调节手指力度。

三、筝友问:很多名家也是要求使劲弹奏,你为什么不要求?

梦词答: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见解。本人就是一位“行走江湖的郎中”喜欢研究每位学生的手,最后总结得经验就是。
“弱”能治百病!
“慢”能治心病!
“归零“能让人重新认识自己!

做人,适时把自己“归零”,就会心胸开阔。人生,难免会有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顺境时,把自己适时“归零”,可以戒骄戒躁,不把成功和顺境当“包袱”背起来;逆境时,固然会失去很多,但能够在失去时勇于“归零”,才能重新面对自己,从头开始,积极奋斗。 ​——加措活佛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5月第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