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5月第1周

今天的筝论晚了些哦,因为今天我们全家出去走了走✌️。

今天聊聊“守规矩的弹奏“”!
“弹奏角度”这个问题是不是困扰过你?为什么基本功练习时是这样,在乐曲里就会有变化?
答:实际上,在演奏的过程中,一切“手法”都要根据乐曲的需要进行调整。(这里指的触甲方法,不是手型哦)
如:扎桩摇时肘部打开的状态就没有“悬腕”打开的大,为什么?
答:因为悬腕摇要做出“琴弦”音色的变化,摇摆的位置大多是从琴弦中间开始,所以与扎桩摇(岳山附近)的肘部打开自然不同。

如:在前岳山五公分的位置弹奏“托”与琴弦中间弹奏“托”手型是否有变化?
答:有区别,在中间弹奏时手型会略倒一些,但是触甲角度没有区别。相同之处是“腋下不可夹紧”!

总之,不能把初学阶段的规定视为清规戒律,一成不变,更不能把一些过时的,落后的方法死抱住不放。

我在很多课程中说过这样几句话:
1.先有形有法 再无形无法;
2.肩肘随指走;
3.腕子和肘部的高度随着岳山高度而改变。

作为老师的我们需要不断地更新知识,要活到老学到老,否则就会落伍和误人子弟,所以我们多看多学。很多古筝演奏们年轻时的弹奏方法与现在的弹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音色变化、声音层次方面要求越来越高,触弦方法也随之越来越多样,越细腻。我们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唯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淘汰。

感谢大家的支持和信任🙏
本周周三开始交作业哦🙏。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5月第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