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4月第4周

美好的周一又到了,今天聊聊“练琴”这点事儿😄。
其实以往的筝论里分享过练琴方法,不过为了方便大家学习我在这里再分享一下我的练琴心得。
1.节拍器、读谱是我们弹奏必练的法宝🧿!练琴过程第一步是熟读“曲谱”,无论是乐曲还是练习曲都要读谱,因为读谱有助于了解乐曲节奏、乐句划分所以必须跟节拍器!忽略节奏的练习……那可是最最最不应该出现的问题。

2.慢、贴、稳这三点太重要了可以说是弹奏的奠基石,缺了这三点你一定会“跳、架着、手指僵硬、常弹错琴弦”等问题!

3.以上两点做到后,就是要求质量!我经常听到筝友们说“量变到质变”,但是我觉得少了点什么🤔……个人认为应该是“有质量再要求数量然后达到质变”,万一一开始练错了又盲目要求数量最后适得其反。因为我们的肌肉记忆无论好坏照单全收,若错了最后养成习惯就很难改正。

  1. 好多筝友提问过这个问题,如弹琴的时指尖的轻重,停顿的长短,乐曲情感等问题为什么做不到?其实,基本功好了自然就能做到。技术与情感并存,相辅相成。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4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