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4月第1周

@所有人
《每周一筝论》
嗨,周一我们又相见了。今日带俩娃出去踏春,感受一下春意盎然的感觉。今天的筝论是“忘记”的那点事儿……
经常有学生或家长很疑惑一件事情…那就是为什么学了新的忘了旧的?特别是家长们发现有时候让孩子们把以前学过的曲子复习一下,却发现孩子一个音都想不起来。这时家长就会很沮丧,孩子们也很懊恼…感觉全都白学了,甚至怀疑还有没有必要学下去。这种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一首曲子放一段时间不练,慢慢地就会生疏。对每一个正常人来说都一样。当然有一些天赋异秉记忆力超赞的人,所有学过的曲子都能保持在手里。但这种是天才,不是正常人。基本上,所有学演奏的人,都会面临遗忘的问题。

这些不会弹了的曲子,是真的彻底忘记了吗?其实不是,学过以后忘记的曲子和从来没学过的曲子是有很大不同的。旧曲子的记忆植根于我们的头脑中,我们只需要将它唤醒就可以,唤醒的过程会比学新曲子快很多。有的曲子你甚至已经完全不记得自己练过,但只要你开始复习,关于它的记忆就会逐渐显现出来,并且越来越清晰。如果说一首新曲我要学一个月才能练熟,同一首曲子把它从尘封的记忆中解锁,可能连一周都不用。

有的人会问,为什么老师拿起教材,每首都能弹呢?老师水平高,所以不会忘记吗?这里有两种可能:
一是老师每天都在进行教学,等于每天都在复习教材中的乐曲,所以不会忘记。
二是老师演奏水平和视谱能力较高,面对程度较浅的教材,即使从来没弹过,也能熟练地视奏出来。这些也是日积月累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的。

还有的家长会问,孩子把旧曲子都忘了,是不是要经常让他复习一下?我的观点是,由于时间有限现在的孩子能坚持学琴已属不易,不必要把每首旧曲子复习。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好听的、自己和家人都比较喜欢的、也适合于表演的曲子,定期复习一下,争取变成手头的保留曲目。否则学了多年,手头连一首像样的曲子都弹不出来,也是很遗憾的。
学过的曲子变生疏了,不用那么担心。虽然一首具体的曲子你忘记了,但从中掌握的技巧却一直伴随着你前进。等你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再回头来看看,从前这些曲子全都是小菜一碟。坚持下去吧,你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的。
本人建议以下考级乐曲可经常练习
1.渔舟唱晚
2.浏阳河
3.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4.丰收锣鼓
5.寒鸦戏水、战台风
6.雪山春晓、四段锦
7.将军令、井冈山上太阳红、林冲夜奔
8.茉莉芬芳、草原英雄小姐妹
10.溟山、幻想曲、西域随想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4月第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