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3月最后一周

周一我们又见面了,本人最喜欢周一…因为课少😄可以多练琴。

今天我聊“刮奏和花指”的运用。

“刮奏”分为上行、下行。

上行刮奏:箭头朝向斜往上弹奏方式是食指从低音向高音方向依次弹奏。

弹奏手型:上行刮奏手型要求小臂—手腕—手背—手指中关节持平,中关节至小关节呈缓坡状,小关节牢牢咬住琴弦,然后用手臂拉动弹奏,俗话“上行多拉”。

音色特点:通透明亮、减少杂音、连贯性和可控性较强。

弹奏误区:小关节瘪住、腕子过高、食指伸直等问题会造成音色有啪嗒啪嗒的音效,其原因是因为指甲打到琴弦上造成的,简单来讲就是“手指过松”!

下行刮奏:箭头朝向斜下方弹奏方式是大指由高音到低音方向依次弹奏。

弹奏手型:大指立起、小关节咬住琴弦、触甲几乎为正面、腕子高起、手臂打开的角度随着岳山的角度而改变。手指主动向前连续弹奏,不可过多用手臂推动。俗话:少推!!

音色特点:干净明亮、犹如流水潺潺。

 弹奏误区:腕子过低、大指横在琴弦上、肘部夹紧、右手臂推动弹奏。以上弹奏的方法会造成弹奏时有杂音、过弦不连贯。

花指,在弹奏中有着“承上启下”和装饰性作用。大多用“大指下行弹奏”,花指分为:

1.板前花:不占用本拍时值的花指,短小精悍,通常保持在3个音作用。

2.板中花:占有时值的花指,花指长度由节奏速度决定。

花指的弹奏方式和手型与下行刮奏一样,花指一定要根据节奏进行弹奏。

梦词感谢大家的信任和关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3月最后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