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3月第1周

大家好,周一又到了😄。近期疫情逐渐好转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出门依旧戴口罩、不聚众。听说在这个假期里大家都变成了“面点师、厨师”😄,不知你胖了么?
转移一个话题,今天聊聊“肌肉性记忆”!
所谓肌肉记忆其实是大脑记忆,或者说动作记忆。如某个动作需要经过无数次的反复重复训练才能“不走样”的熟练掌握,实质上就是经过重复来强化这种不可描述的记忆。

肌肉记忆并不会选择性记忆,只要你一运动,大脑就会照单全收、开始记忆工作。也就是说你的运动模式即便是“错误”的那么你将会一直在错误里的不断的发展,想要再改过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但当我们意识到错误后想要改正…那就真的很难。
1.改变思维方式,不再似从前那样训练。
2.改变弹奏状态,不再似从前那样着急用力。
3.改变核心,不再似从前那样盲目弹奏。
4.相信自己,有一定的正确数量定能改变。
5.最重要的一点,全身肌肉回归初始的平衡状态。(等于从新开始)

任何一位演奏者都需要不断弹奏才能达到最佳状态,但是这种“不断弹奏”就是弹么?
其实不然,很多演奏家在训练手指时都是一根、二根、三根、四根依次加入,最后进入综合性训练。比如“乐曲片段”!
这种一根手指的训练目的就是为了提升“稳定性”、灵活度、速度,同时大脑和肌肉记住这种运作模式和方法,从而达到“惯性”!
说到这里,肯定有同学问“那我什么时候能达到最佳的肌肉性记忆”?
答:取决于自己

很多同学畅想美好的未来,但是现实很残酷,因为现实需要做的往往决定未来。现如今不努力,未来与现在并无区别。

当你不断问:我怎么还没进步时!
其实,我最想回答:把你疑惑的时间用来练习你一定会进步。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关注和信任🙏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3月第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