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2月第4周

周一,我们又见面!今日我们聊聊“气息与肢体动作”!
我们一聊到气息二字,大家就会“刻意”放大这个话题,甚至“刻意”深呼吸,其实不然。气息,就是“正常呼吸”,但在演奏中,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气息一般为“起法儿”做准备:提气是为了提高人体的重心,屏气是帮助人体收紧和戛然停止,吸气是为了换气与放松身体,为下一个动作做准备。我们还可以找到这样一个规律:
吸气时动作多为起、
呼气时动作多为落下。

我们常说的“以心带情,以情带动”,其实质就是要气息先行于动作,由内心去带动情感,再由情感带动气息的走向,最后由气息去带动肢体,这四点环环相扣,紧密相连。(梦词每次讲课都要求大家先“摸”自己腹部,闭眼感受自己的气息,认识一下我们自以为很熟悉的朋友)

“气”与“肢体动作”是息息相连的。如抬起手臂运动需要吸气,而下沉的动作则应呼气。
有一句话“惊者上提、气者沉”(受惊吓的感觉就是气上提,生气的时候就是气下沉)说明了“气”与肢体动作表现情感的关系,
如悲伤时气是长吸短吐,动律以慢、扶弹奏为主。
欢乐时气是快吸快吐,动律以快、闪、点为主;
愤怒时气是短吸长吐,动律以大律动为主。
以上情感动作需要我们在弹奏中不断实践探索。
肢体运动中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等“力”的形态,都是由“气”来控制。
“力”通过“气”来展示,“气”又顺“力”而来。
我们讲究气平、气匀、气稳以求意稳、心稳、劲达。
我们看看以下几点有关“力”的运用。
①刚劲:力量强,时间短。气比较饱满地在身体中短时间有力地控制和运用,特别是在“亮相”时爆发力强、呼气有一刹那的凝聚。(如:《战台风》第一句)
②脆劲:力度一般、爆发力稍次于刚,气是短促的快吸快呼,具有明快洒脱之感。
(如:《将军令》快四点片段)
③寸劲:力度弱,幅度小,是稍慢的吸气一瞬间的呼气,富有弹性,小巧伶俐。(如:《浏阳河》琶音片段)
④韧劲:含刚于柔里,呼吸的速度稍慢,比较饱满地有控制地在身体每一块肌肉中运用,柔软中带有力量。
(如:客家筝《出水莲》)
⑤柔劲:舒、缓有序,吸如丝,呼如丝,有控制地延绵伸长,行如流水,轻松自如。
(如:《春江花月夜》第一段)

我们在学习古筝过程中必要明白只有将“气”与肢体训练、情感表现、用力方法等融汇在一起后才能形成“自己”的“气韵”。大家一定要认真思考、认真感受,久而久之方可“人琴合一”!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2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