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2月第1周

2020年的新冠病毒让我们好好享受了一次“坐月子”,只要我们出门带口罩、家中稳坐,就是为我们的政府、警察、医护人员做贡献💪。筝友们更不能闲着,趁现在认真的看课程内容、认真的学起来!
今日筝论内容如下:
1、指法和节奏
在我们练习时我们要用心聆听所弹的音时值是否准确,如“四分音符、八分音符、休止符等”,然后认真读谱练习节奏。还有一点就是要掌握运指方法,把每一句每一段的指法进行分析,分析后再进入乐曲中按乐句乐段弹奏。千万不要出现指法不娴熟时还要顾及节奏就这样很容易导致顾此失彼的后果。
但是慢和节拍器就可以解决以上问题。

2、弹奏后要方松!
如果弹奏后手指不够放松那么弹出的声音就很生硬。其实在手指弹奏的那一瞬间就是放松的,因为你的力气一瞬间就出去了!可有的学生依旧无法理解,这时我们会让同学们“贴弹后深呼吸一下”让自己更明显的感受到“松”的感受。当然,也有一部分同学“只看”不去“理解”,老师怎样弹我就怎样模仿…殊不知“因为所以然”!
梦词一直强调一下几点练习方法:
慢虚、慢实
快虚、快实
(有的学生假装看不到“慢虚、慢实”,就好比那句“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希望筝友们不是装睡的那个人)

3、扭曲“高抬指”
我们先说错误的高抬指,如手腕和手指不够放松时,抬高手指会牵连到手腕和手臂都一起抬高。建议你应该先放松手腕、放松手臂,再尝试将手指慢慢轻轻地抬高,记住是慢一点轻一点,而不是“盲目”的使劲。怎样才是进步?当你的手指活动能力增强后,在不断的往高抬!
有人说“高抬”会让手指受伤🤕️甚至无用,可梦词想说“你真的尝试过高抬么”?“你真的练了很久高抬指么”?
练过高抬指的同学都知道高抬的目地是为了让手指根关节稳定(肌肉群和筋),结实有力的根关节才会稳定我们的手型、稳定手指状态、手指更加灵活!
但是盲目练,那很容易受伤🤕️!各位一定要认真看梦词分享的高抬指视频!

4、弹奏时需要高抬么?
高手指是为了训练手指根关节灵活、稳定,并不是弹奏时将手指抬高!很多人会误以为是弹奏时高抬手指,所以这个理解是错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出指”速度快!

真话和真药一样重要
真相和生命一样重要
信心比黄金更为宝贵
信心来自智慧于慈悲。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20年2月第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