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9月第2周

大家好,又到“筝论”喽,我先透露一个好消息。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梦词携团队为大家带来“免费陪练课”,每一期陪练课都会有人数限制哦,建议报名者要准备好一个“iPad或手机落地架”这样方便老师观看你的弹奏情况。

重点:今日下午四点放出陪练课的报名二维码哦!!!!

第二个重磅消息是,明日下午三点开始报名“集训课”!手型不佳、手指根关节不稳、小关节发力错误的筝友可以报名哦!好了,进入今天的“筝论”正题。

我们聊聊“吊腕子“的这个问题!

梦词在美拍和抖音分享了一个关于“吊腕子”的弹奏视频,这几日在朋友圈也发过这个问题。有几位筝友吃不同意见于我讨论一番!

本人在视频中和圈中是这样描述关于“吊腕子”弹奏的,如:

1.大指虎口无法打开,吊着手腕摇摆松散弹奏❌!

这样弹奏会不仅手指没有主动,手臂还会出现僵持状态。

2.中指无法伸出,吊着腕子松散弹奏!❌

若中指这样弹奏会出现中指根关节无力,小关节无法咬到琴弦!

持有反对意见的筝友认为“某大师”他们就是这样吊完弹奏并且还强调了好处!

本人瞬间懵圈……你确定不是在给某大师们抹黑?无论是哪位大师都不可能让学生“松散”手指弹奏,也不可能让手指关节折着或不出指的弹奏。

手指根关节的灵活度就好比那舞蹈演员的腿,劈叉那是必须练习的基本功!我们弹奏的指序不都是近距离也有跨越几个音的弹奏方法,若这时你的手指不“主动出来”弹奏难道用腕子帮你找弦?(我可没说吊腕子错误,我一直强调手指主动性)

筝友又变口风了,说道:那你不该用吊腕子这三个字!

我回复:你难道没看到“松散”两个字么?

再说,这天下古筝大师多了去了!哪位大师规定必须吊着弹?哪位大师又规定不可吊着弹?但我相信大师们都不可能用这种松散不出指的方法去教学!

个人认为学而用之并真的理解大师们的意思才是正解。千万别搞得像“武林大会”或“华山论剑”谁与争锋,比谁武功更高!

虽然梦词仅是一位基层的草根古筝老师,但梦词也帮助了很多古筝爱好者,我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教学方法,只要对他人有帮助,那我认为这件事情做的值了!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9月第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