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8月第3周

嗨,又到《每周一筝论》到时候了。每次我都冥思苦想的琢磨写些什么内容……什么内容…然后…没了😄。

今天我们聊聊“运指”,通俗一点的说“如何运用指法”!

其实吧,这个说难不难,说不难也难,因为这里还包含了“经验”!

我们看到好多书上不标注指法,就是因为“运指”的问题。每个人的弹奏习惯不同,运用指法就不同。在这里我告诉大家几个运指小窍门。

1.有一种旋律是3532,我们会采用两种指法,一种是抹托抹托;另一种是抹连托。那么,我们应该用哪一种?这个就要取决于3532后面的音!

(1)3532后面接低音1或1的大撮,那就必须用抹连托接勾或抹连托撮,记住中指一定要在连托时提前伸出准备找弦。

(2)3532后面接的是就近音那就要用抹托抹托的指法。

2.上行弹奏2356可以用两种弹奏方式,一种是连抹、一种是抹托。

(1)连抹的运用就要观察弹奏2356前用的是什么指法。若是先弹奏远处音勾,再接连抹就很不方便,近处弹奏的抹、托、大小撮就很方便接连抹。

(2)2356用抹托弹奏是最常用的指法,但要注意6后接的指法,若接的是下方勾,一定要提前出指,运用手臂配合找弦。

3.托劈的运用!

(1)河南筝曲主要运用”大指根关节托劈”,因为有厚重感,有力度。要求弹奏者大指掌根关节灵活,也要分清是手指主动运动还是腕关节主动运动。主动和被动有很大区别,也一定要注意适量练习,因为练习错了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

(2)山东筝曲常用“大指小关节托劈”,因为有颗粒性很通透。这个其实最难练,建议采用“弹纽扣”的方法进行训练小关节灵度和根关节自然配合的松弛度。

(3)有人说潮州筝不用托劈,其实不然……!很多潮州筝作品也用托劈,多数选用“河南”大指根关节托劈的演奏技法。

其实以上内容有老师教给我的,也有自己的心得。

我们要明白为何指法的运用不是仅针对一首作品。

建议大家多看多练就会学到很多。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8月第3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