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8月第2周

近日全国降雨不断,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本人开始进入孕晚期…嗯…吃不好、说不好😢,不过我还有一个半月就卸货喽✌️。

今日我们聊聊“上滑音”!

很多筝友都会上滑音,也很喜欢上滑音“以韵补声”的韵味。可是我们再练习上滑音的过程中只能记住“按”却忽略的很多细节。

1.左手手型

左手按滑音的手型与右手弹奏手型接近,但是左手小关节要折进去而不是突出。突出按音会比较吃力,不易将手臂的力量很好的传达到指尖。根关节和中关节自然突出成缓坡状,根关节至腕关节持平(中音区),不可出现下压或突出手腕状态。

2.手臂状态

手臂肘部自然打开,不可夹住肘部❌。因为这样会造成吊腕子按弦,导致力度传导有误!

3.指尖方向

左手指尖应略超左,而非正面按音!正面按音会出现架肘、手指伸直或压腕子等问题。

4.起按之分

很多筝友都想着按下去,却忽略了一个重点“起”!没有“起”哪来的按?

5.臂与腕的作用

有筝友说,按弦时腕子起来就行了为什么需要手臂?

当然需要手臂,当我们运用力气时你会发现手臂起的动作会更好的将力从腕子传到指尖。这个过程,就是手臂带动!

腕子的状态是自然松弛的状态,不可出现松懈的现象。所以,在手臂律动状态下腕子依旧保持自然松弛。在快速滑音中,手臂动作会很小,但腕子起的过程看起来很明显、灵活!

6.谁按音?

指尖!

不可用腕子按压琴弦,这样会导致力气无法传到指尖!

7.音准

多唱音阶、多听音阶、边听边唱音阶,自然进步!你若问我多久?我只能回答你“持之以恒”!

只听不唱等于装聋做哑。

8.韵味

不同流派不同风格,导致滑音的音韵也不同。这就需要演奏者对地方戏曲、人文文化、方言的了解才能很好地掌握滑音特点。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8月第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