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7月第4周

每个周一我都要认真的完成筝论😄,也就是删除再写,写了再删,反反复复地重复着…对不断重复。

今日我们聊聊“摇指”的故事,因为本月29日有摇指课程,所以我们借此机会好好了解一下摇指!

古筝是弹拨乐,所发出的声音也是点状而不像弓弦乐器发出线状音。然而古筝的摇指技法可以将点状音变成线状。有人说难练,有人说容易。我想说:只要你会了方法,摇起来就是指日可待的事。

首先常用的摇指分为:

1.扎桩摇(适用于强摇和稳定)

2.支腕摇(适用于稳定和弱摇)

3.悬腕摇(适用于音色变化)

4.扫摇(适用于激情澎湃的片段)

5.大摇(大指掌根关节托劈,河南筝曲常见)

6.小摇(大指小关节托劈,山东筝曲常见)

无论以上那个摇指,都离不开腕子、手指、手臂的配合!

摇指顾名思义“摇摆起来的指法”,哪里摇摆?当时腕子!

1.错误示范

(1)腕子摇摆不均衡,导致卡弦,音色不均衡,节奏不均衡!

(2)肘部收回状态,导致触甲角度不对有杂音不通透!

(3)大臂僵硬状态无法配合腕子摇摆,导致音色声音生硬无弹性!

2.腕子的运用

(1)松弛不等于懈,自然摇摆肯定不可以紧张,要不然声音即便有密度听起来也很紧张。

(2)腕子与肘部之间的状态,骨肉相连,势必要有主动、配合!

(3)大臂被带动的状态,骨肉相连,势必有主动和被动!

(4)手指的状态,自然捏住指甲,不可翅膀硬了单独发力而影响腕子!

2.到底是腕子摇摆还是手臂摇摆?

答:腕子摇摆!但是也需要手臂的配合,所以这里有了主动和被动关系!

但是有音头时,那必须用手臂带一下,要不然力度不够!所以这会儿我们要跟手臂商量商量,你该出山的时候了!

扫摇的时候也是要用到手臂配合的!

3.我没学过扎桩摇!

那我直言不讳地告诉你,不会扎桩其他摇指你学习来非常非常的辛苦,难!

但是你会扎桩摇,其他摇指那都不是事!可想而知扎桩摇多么神奇!

4.我摇的时候没有强弱之分!

答:那说明你的腕子摇摆火候不佳!说明摇指学习顺序有误!说明没有静下来认真了解摇指!

5.我跟你(梦词)学习摇指多久能摇起来?

答:梦词不是白浅!不是上神!我不知道你能多久学会,但我知道你必须要学会!没理由的坚持下去!

6.我卡在某步学不下去了!

答:那说明你遇到瓶颈点了,很好解决。倒回去,重新开始!你就会发现你卡在不是某步(比如第三步)而是第二步或第一步你就不够稳!所有指法都是这样!

7.我害怕出错!

答:你走的错路为你以后打下来了良好的基础!

8.乐曲中该如何运用那么多摇指?

答:按部就班的学习摇指你会了解“弱渐强时该用什么摇指,强变弱又该如何调整摇指”!

我们在面对自己时不要害怕犯错,应该勇于面对错误!

我们在交作业时不该担心自己如何,应该勇于挑战自己!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信任和关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7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