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5月第2周

今日北京终于与“飞雪”说再见👋啦,太开心😃了。因为那个毛毛导致很多人过敏真的很讨厌,而且还易燃!

今天的“筝论”分享一些“小窍门”!记得收藏哦!

1.指甲

本人建议佩戴指甲时,指甲底部不易超过☝️手指小关节,这样佩戴不影响灵活度。其次,指甲裸露在外不宜过长,过长会影响弹奏速度和触甲速度,建议比指尖长5毫米即可。

如何选指甲,是个学问!建议还是使用某某瑁的材质,因为密度质感接近人类的指甲,所以弹奏清脆悦耳!但有筝友认为有些材质的指甲可以减少弹奏时的杂音,那我认为技术问题不应该让指甲背锅。

选择适合自己厚度的指甲才是正确的选择。有筝友喜欢用薄指甲,有人喜欢用厚的!梦词觉得初学者选择薄指甲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手指能力不佳,选择薄的弹奏易发力。有一定基础的筝友建议选择适当略厚的指甲,可以练习力度,突破自己!因为我们不可能永远是初学者。

有人说厚的指甲闷,我认为会有一点,但并不影响弹奏。你既然能佩戴厚的说明你的手指能力👍,力度用对了,音色自然饱满清脆!所以,指甲不背技术问题的“锅“!!

2.琴弦

我看到过很多筝友的琴弦生锈了,我会第一时间留言强烈建议换弦。好的弦会有好音质、音高稳、调弦快、有韧性、寿命长(3个月左右)。不好的琴弦或生锈的琴弦可以“反向”思索一下。

有筝友说,我有很久没弹了,为什么还生锈?

其实不论是铜制弦还是钢制弦在空气中放置久了都会因为与空气中的水汽和氧气产生氧化反应而生锈,这是正常的物理现象。

还要注意的是,弹琴前要洗手擦干,避免汗液或水直接接触琴弦。在弹完琴后,用干净软布将琴弦擦拭干净也可以有效防止琴弦生锈,延长琴弦的使用寿命。建议养成良好的保养习惯。还有就是定期更换琴弦,一般是3至4个月为最佳。

选用软弦还是硬弦?这个要取决于个人手指、手臂能力,可以从软弦逐渐变成硬弦,这时你会发现自己的手指和手臂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总结:在练琴和保养这一块,最好做个勤劳🐝。✌️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关注和支持!

奔跑着追求目标是一种境界,竭力的挑战极限是一种快乐,微笑着超越苦难是一种幸福。生活中很多时候,累与不累,不取决于事情本身,而最终取决于我们对待事情的心态。当做一些我们愿意做的、喜欢做的事情时,就算累,也是开心的!所以,在面对一些不愿意做却不得不做的事情时,我们首先得喜欢上它。 ​ ​​​——加措活佛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5月第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