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3月第2周

时间过的太快…我感觉,我的筝论快撑不住了😄…。闲聊一句,今日北京艳阳高照,非常舒服😌。

前几日梦词的老师们前往潮州学习潮州筝,与黄冠英老师闲聊时学到好多知识点。

黄老师一直在强调,想要学好传统筝一定要多听当地的音乐和戏曲。

梦词也一直在强调这一点,想了解传统筝曲就一定要了解传统筝曲背后的内容。一首乐曲的由来离不开背后的故事,也离不开风土人情。

在这里梦词给大家一些练习传统筝的小技巧,如下:

1.不弹只听,找一个自己喜欢的版本,不断地听!

2.不弹只读,加强读谱能力可以很好的了解该乐曲节奏。

3.不弹只唱,跑调没关系,尝试找音准,一句一句的唱!可以跟着音频一句一句的模拟!记住要把滑音、颤音唱出来,若你每次唱谱都不唱滑音、颤音…那等于“读谱”!只有节奏,没有韵味!唱无韵,弹也就无神了!最后就是没有灵魂!

4.寻找当地的戏曲音频不断地听!即使这戏曲与古筝曲不是同一首作品,但里面的腔韵还是很接近的哦,这可是重要的学习环节。

5.尝试弹奏!记住哦,是尝试!建议尝试“滑音”部分,然后是颤音部分!最忌讳从头到尾毫无章法的乱练!

6.分句练习!边弹边唱!若你发现左手滑颤来不及,那就要尝试训练左右配合,要很慢很慢的去练习连接🔗点!

7.慢工出细活,把某首传统筝练得特别好,那么同流派的乐曲你也会很容易掌握!

8.最忌讳盲目练习!见好就收的练习方式!

梦词喜欢戏曲、喜欢传统音乐!梦词曾翻阅大量资料,为了去求证那一个“词”或一句话!

有人说:你有天赋。

梦词不这样认为,不努力即便有天赋依旧归零。

有人说:是因为你努力。

梦词回答,是因为自己喜欢,所以必须努力。

有人说:你运气好。

梦词觉得天时地利人和聚集了才是运气。那么天时是什么?地利是什么?人和又是什么?以上三个关键词是坐在家里睡觉、玩玩手机就可以得到的么?显然不能!

所以,努力+坚持=韧劲!希望大家也有这个韧劲!!

感谢大家对梦词的支持和关注感谢。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3月第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