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2月第4周

又到周一了,“筝论不休、喋喋不休”😄。

今天我们聊聊“练琴”那点儿事,梦词顺便分享一下自己的练琴心得!

1.读谱

这个环节非常重要!认真阅读曲谱研究节奏和旋律走向。

2.听

多听该乐曲,加深旋律印象并尝试模音视唱去寻找“那个调调儿”。特别是传统筝,更需要多听并认真唱谱!

3.划分节奏和乐句

不断的练习节奏,并尝试划分乐句!乐句划分犹如读文章,文章中的标点符号就是气口,也代表了语气!演奏者一定要尝试划分。

4.使用节拍器

使用节拍器练习节奏(我这里🈯️的是唱谱)!!!不是弹奏!!

5.弹奏

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如:一天只弹奏两行或四行,不贪多也不觉得少!你会发现,乐曲万变不离其宗!弹奏技法也是万变不离其宗!一天这两行足矣让你了解何为弹奏!

6.难点

将乐曲中的难点划分出,当作基本功,每天必练!(包括左手按滑吟颤)

7.节拍器

使用节拍器弹奏!除了引子和散板段落,其他段落一定要用节拍器!

8.一口吃个胖子

最怕“贪”练、“盲目”练、“掩耳盗铃”的练!

9.情感与技术

有技术、有情感弹奏出的乐曲会打动。

无技术、有情感弹奏出的乐曲不知所谓。

有技术、无情感弹奏出的乐曲只有旋律。

无技术、无情感弹奏出的乐曲真的只是“弹”而已!

说了那么多,铺垫了那么多,到第五步才弹奏!你们是否做到了呢?

 

都说练琴是修行,我们修的是什么?行的是什么?

梦词有时候给自己定的计划很搞笑,比如:一天就弹奏两行,若表现好了,自己夸自己。若不好,就批评自己。😄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梦词《每周一筝论》2019年2月第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