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2018年7月第4周《每周一筝论》

我又来了…是筝论来了……。今天聊聊”节拍器”!
1.节拍器可以培养速度概念
节拍器最基本的功用就是确定速度。练琴的时候,用它确定所演奏乐曲的准确速度,从而逐渐建立敏锐的速度感,这对一个优秀的演奏者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人们习惯上更看重一个人的音准感、节奏感,而忽视速度感。但是速度对音乐来说是何等重要。速度要是把握得贴切,就能够自然而然地、直觉地抓住音乐情感,激起正确的体验;没有良好的速度感,不能正确理解乐谱上的速度提示,便违背了作曲家的意图,不可避免地扼杀了体验、扼杀了情感。使演奏更完整平稳,节奏更均匀。
然而我们在练琴过程中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难的速度慢,易的段落快”的现象普遍存在。
即使曲子练熟了,也常产生”随手溜”的现象,愈弹愈快,愈弹愈乱,不得已就随处停和断。这时候,如能使用节拍器做耐心地慢速练习,一段时间后,循序渐进地调整游码,在不知不觉中,曲子的速度上去了,并且弹奏的速度和节奏是平稳而均匀的。
所以有句话”能够慢下来”说明你也可以”快的上去”!慢的准、慢的实、慢的稳!那就可以又快又准、又快又实、又快又稳!
2.注意力集中,提高练琴效率
一些年龄小的孩子练琴时,往往一边弹一边玩,那么短小的曲子,要花掉很长时间才能弹一遍。即使年长一些的学生或成人,练得时间稍长,也会走神儿,使用节拍器则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它的”嗒嗒”声提醒练习者一刻也不能掉队,等指定练习段落完毕,尽可以去放松。
当然节拍器有时像催眠的节奏点…但是我们依然要保持良好的使用习惯。
3.弹奏技术扎实,背谱更准确
节拍器是我们每日练习时必定使用的工具,练习中一定要使用它,可以使我的双手保持安定的训练,弹奏时有绝对的控制能力。
“史兰倩丝卡(美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建议练钢琴时节拍器应这样使用:练习一首乐曲时,要先从很慢的速度——如节拍器上的60开始练习,然后62—64—66等,一点一点地快起来,掌握好了之后,再从60开始,63—66—69等,以”3″的进度练习。熟练之后,以”4″的进度60—64—68—72练习,再以”5″的进度60—65—70—75—80来练习。(古筝也可以这样)
梦词练习方法是:
分拍80-90-100-110-120等+10继续(八分音符为一拍)
完整拍60-65-70-75-80-85-90-95-100-105-110-115-120-125-130-133-136–140-145-150-(152-154-156-158-160+2继续提速井冈山、打虎上山、春到湘江、幻想曲等这样练习)
在练习过程中,如果速度提高到让练习者感到肌肉紧张、全身紧张那就不可继续提高速度。这时弹奏者要回到前面的速度上反复磨练之后加速才会轻松起来。
一首乐曲不管多熟练,每天的练习中,一定从最缓慢的速度练起,而且绝不以超过”5″的进度加快。这种练习方式使弹奏速度达到极肯定、且平均的状态,同时技术上也达到了极肯定的控制。
在节拍器的监控之下,做变节奏练习,可以使乐句中的每一个音在大脑皮层中的印象得以加深,帮助背谱。在指法不变的情况下,可以使各个手指都得到公平肯定的锻练。
另外,需注意的是,节拍器固然可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但在”自由片段、渐慢、渐快”地方不可使用,否则音乐将变得生硬呆板。
………………………………华丽的分割线
水再浑浊,只要长久沉淀,依然会分外清澄;人再愚钝,只要足够努力,一样能改写命运。不要抱怨出身不好,我们无法选择父母;不要担心起点太低,那只是我们站立的原点。人生是一场漫长竞赛,有些人笑在开始,有些人却赢在最后。命运不会偏爱谁, 就看你能坚持多久。 –加措活佛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2018年7月第4周《每周一筝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