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mengcizheng

2018年5月第4周《每周一筝论》

周一喽😁”筝论不休”……
今天我们聊聊”广东音乐”,不知广大的筝友对”广东音乐”是否有印象?
筝曲《旱天雷》是典型广东音乐,也是耳熟能详的一首古筝作品。
广东音乐有四百余年的历史,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成型于清代光绪年间,繁荣于民国时期。内容广泛,包括粤剧和潮州音乐、小曲及地方性民歌曲艺等等,如今则专指丝竹音乐。
广东音乐主要流传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是19世纪末及20世纪初在当地民间”八音会”和粤剧伴奏曲牌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筝曲杨翠喜…有着浓郁的粤剧味道…各位可以多”闻”哦)
诸多乐曲都是作为戏曲演出的垫场或在茶楼、酒肆由流浪艺人表演,也经常为婚丧喜庆助兴或百姓自娱。大批粤乐家自编自创,已积累了数百首曲目。如《旱天雷》《雨打芭蕉》《双声恨》《步步高》《饿马摇铃》《连环扣》《赛龙夺锦》《平湖秋月》《孔雀开屏》《娱乐升平》等。
说到《平湖秋月》我们要稍微聊一下。首先呢,这首乐曲是广东音乐名家吕文成的代表作,他曾于金秋时节畅游杭州,触景生情,创作该曲。曲中表现了作者对西湖秀丽景色的感受,曲调既采用了浙江的民间音乐,又有广东音乐的风格,它是中国器乐作品中最出色的旋律之一。
Ps:梦词会员课的宝宝们有福利了…他们可以在30日下午听到”吴青”教授的讲座哦…(吴老师专门为会员们设计的课程)!
大家也要多了解一下”广东音乐”,因为真得很好听。特别是”周星驰”早年的电影作品里运用了大量广东音乐。😘梦词小时特别喜欢星爷的电影,对电影中的旋律也是非常喜欢。
感谢各位对梦词的支持和关注🙏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 2018年5月第4周《每周一筝论》